癌症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中名列第一,相對在癌症研究上亦投入相當龐大的時間與經費,腫瘤細胞的轉移情況往往是用以評估腫瘤嚴重程度及預後的指標,臨床上癌症的主要治療方式仍以外科手術為主,雖然常輔以化學治療,但治療的預後及存活率仍不盡理想。目前為止,癌轉移或再發等是臨床治療上最為棘手問題,雖然相較於以往,已發展出多種不同的化療藥物可供選擇,但在治療上最令人憂心的除了選擇一項適合的處理條件外,經化學治療處理後一段時間所出現的藥物敏感性問題或藥物對正常細胞的傷害,往往使治療無法持續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發展,相對降低治療的效果。因此,研發更具效能之抗癌藥物或癌症治療策略為重要的研究方向。

因此本實室以天然物為素材進行新藥開發的研究,在近年藥物分析及化學合成的新穎技術發展下,已發掘多項足以合併或取代現有腫瘤化療的藥物。然因天然物的成分複雜,除對於成份及品質需要作有效的監控外,其藥理作用機制亦須進行分子生物層次的剖析,以達到科學論證的目標,進而達到抗癌轉移(metastasis)、抗血管新生(angiogenesis)及氧化壓力(ROS)造成之細胞凋亡(apoptosis)